中国网武汉4月2日讯  曾多次走红网络,为小龙虾代言、带货的“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已由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吴祖云。资料图  来源:潜江新闻网

公开资料显示,吴祖云是湖北仙桃人,1967年1月生,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自动化专业后,进入湖北省荆州洪湖市供电局工作。从一名电力职工起步,吴祖云用15年时间官至洪湖市委常委,后外调至同属于荆州市代管的监利县(现监利市),担任监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监利县委副书记,4年后又调任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荆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年9月,吴祖云调离工作了23年的荆州市来到省城,在武汉市黄陂区工作7年,担任过区长、区委书记。黄陂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北省“三乡工程”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该区姚集街杜堂村开创的乡村治理“杜堂模式”迎来全国各地近500个参观考察团近万人调研学习。

2018年11月,吴祖云出任潜江市委书记。在任职干部大会上,湖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评价:吴祖云同志推动落实讲方法,攻坚克难点子多,敢想敢干有魄力。吴祖云则表态说:“作为市委书记,我一定全心全意惠民生,不搞面子工程,不搞形象工程,把老百姓最想办最急于办的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

2019年5月8日,吴祖云戴着红领带推介潜江龙虾。来源:潜江日报

潜江是一座虾城,当地小龙虾加工出口连续十余年领跑全国,已成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2019年5月8日,吴祖云在出席湖北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时,戴着红色的领带。“今天我特意选了一条红色的领带,这样看起来更像‘潜江龙虾’的形象大使、代言人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小龙虾为什么这样火?”吴祖云与众不同的代言风格惹火网络。当年,潜江龙虾还走进香港办龙虾节,同时在联合国总部摆上“潜江龙虾宴”,初步实现了吴祖云“期待潜江国际龙虾节能在全国、甚至世界上掀起一股‘红色旋风’”的心愿。

吴祖云以主播身份在网络上为潜江小龙虾带货。

2020年疫情期间,小龙虾大量上市,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吴祖云从“潜江小龙虾代言人”变身“潜江小龙虾带货主播”,他在直播平台带货共计推销6000吨小龙虾,价值超2.2亿元。此外,在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以虾稻产业为特色的潜江专场第一个亮相,圈粉不少。潜江还以虾稻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潜江广播电视台开通全国地方台首家乡村振兴频道。

2020年,潜江是疫情发生后湖北最早“封城”的城市。1月17日上午,潜江就收治集中管理32位确诊的肺炎发热病人,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2月6日晚,吴祖云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视频连线中回应了是否冒着风险:“确实,我和市长从武汉得到消息后,觉得这个事情太大了,所以我们先下手,哪怕冒了一点点不是太合规的风险。”

2020年2月,吴祖云接受央视连线,介绍潜江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治形势持续向好送别援潜医疗队时,吴祖云曾两次流泪。3月19日上午,援潜陕西疾控检测队将启程时,吴祖云送别时落泪说:“大家来的时候,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大家的时候。欢迎摘下口罩之后,你们常回来看看。”3月23日,市民夹道送别在潜江奋战了57个日夜的山西援鄂医疗队,吴祖云在送行仪式上哽咽了:“这是一辈子都还不完的恩情,山西人民是潜江人民永远的亲人。”

2020年3月,吴祖云泪别援潜医疗队。来源:新京报

湖北是农业大省。今年2月3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出席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时指出,湖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突出最落后的短板也在农村。要扛起农业大省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切实把基点放在农民增收上,把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湖北全域发展的底板。

原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已于今年1月任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丽媛)

【吴祖云简历】

1984.09—1988.08 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自动化专业学习

1988.08—1992.08 湖北省洪湖市供电局职工(1991.07—1992.06借调至洪湖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1992.08—1995.02 洪湖市经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1994.03任)

1995.02—1995.09 洪湖市委政研室副科级政研员

1995.09—1996.11 洪湖市化工局副局长、系统党委副书记

1996.11—1999.03 洪湖市茅江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

1999.03—2002.05 洪湖市茅江办事处党委书记;

1999.10—2002.05 洪湖市茅江办事处党委书记兼任洪湖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2002.05—2003.12 洪湖市政府市长助理(正科级)2003.07 任洪湖市副县级调研员

2003.12—2004.02 洪湖市委常委

2004.02—2006.12 监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6.03—2006.07湖北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6.12—2008.02 监利县委副书记

2008.02—2010.10 荆州市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0.10—2011.09 荆州市荆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09—2011.10 武汉市黄陂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人选

2011.10—2011.11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

2011.11—2016.11 武汉市黄陂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6.11—2018.11 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8.11—潜江市委书记

2021.04—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