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自贸片区正式挂牌4年来,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助推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46项,其中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并在构建开放通道体系、做强外向型经济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片区改革成效被《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9-2020)》推介。率先推行“六多合一”改革,去年宜昌“六多合一”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全国率先推行“医疗器械‘承诺即投产’”等改革。在全省首推建设工程单体竣工验收、“交地即发证”改革等,建立了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体系。

开放平台做大做强,物流通道连接中外。2019年12月,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已入驻企业101家,实现总营收7.1亿元,进出口额5200万美元。在全国同级城市中率先开通“宜汉欧”“宜新欧”国际班列,打通中部地区始发的首条南向通道,形成了东西互通、南北相联的开放交通格局。

“朋友圈”不断扩大,市场活力有效激发。片区先后与菲律宾工商会、泰国食品加工者协会、埃塞俄比亚巴哈达尔市等地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安哥拉、葡萄牙等7个葡语国家建立经贸联系,2020年,全区外贸企业数、中欧班列发运量分别逆势增长72%、54%。新增市场主体9771家,以全市0.13%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市近21%的新增企业和40%的外资企业。(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