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枣阳市调研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枣阳要跳出湖北找定位,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找差距、补短板,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

白墙灰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郁郁葱葱的苗木中,沥青刷黑的小路在村庄里蜿蜒……近年来,吴店镇西赵湖村从“支部带村、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文化兴村”入手,把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龙须沟”变成了令人羡慕的“赛西湖”。

马旭明对西赵湖村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要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乡贤能人参与乡村振兴。

当听说西赵湖村耕地面积8800余亩,水田面积就达到5000亩时,马旭明强调,襄阳是农业大市,但不是农业强市。要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要以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为引领,积极培育或引进优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要积极联系高校的农业专家,争取优质的农业项目,改变过去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推进襄阳农产品提档升级。

南城办事处中陈岗村因地制宜探索“三水共治、两级处理、一片湿地”模式,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马旭明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持农村风貌、留住乡愁的基础上,强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在湖北隆盛四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马旭明遇到从德国学成归来的科研人员祝润军,双方用德语亲切交谈。马旭明关切询问祝润军在枣阳生活、工作情况,鼓励他勇攀科学高峰,助力企业攻克科研难题,抢占国际市场。马旭明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相关部门要搭建企业与人才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谈到化工产业发展时,马旭明说,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我们绝不能谈“化”色变。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技术革新推进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马旭明一行还前往湖北宏玛达轮毂有限公司、中国汉文化产业园区调研。他指出,枣阳要跳出湖北找定位,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找差距、补短板,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要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以高水平开放开发促进高质量发展。枣阳还要紧盯项目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襄阳相关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维,统筹做好项目布局,更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市领导李诗、张丛玉参加活动。(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