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腰口泵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该泵站具备通电条件,计划4月10日前送电,确保汛期发挥排涝作用。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全国在建最大分蓄洪工程,不仅具有分蓄洪功能,在排涝抗旱、防汛抗灾中也将发挥巨大作用。腰口泵站是该工程的“五大建筑物”之一,总投资约2.12亿元,于2016年开工,建成后,与同为“五大建筑物”之一的高潭口二站联合运用,能为四湖流域中下区新增200立方米/秒排涝能力,大大缓解防汛压力,降低度汛风险。

洪湖市江河纵横、河渠遍布,位于四湖流域最下游,极易遭受洪涝灾害,防汛任务重。2020年,高潭口二站成为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五大建筑物”中首个发挥功能的泵站工程,去年汛期为四湖中下游地区及洪湖市排涝解压,31天排涝2.2亿立方米,相当于2个东湖的蓄水量。

输变电工程是腰口泵站最重要的配套工程之一,当天,各部门专家通过实地查勘、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后,验收专班同意通过验收。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覃闪、彭月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