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召开城建交通暨防汛备汛工作会。记者获悉,抢抓长江、汉江枯水期有利时机,武汉正针对2020汛期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0年,武汉遭遇“超长版”梅雨季,总降雨量超过1998年。但全市江河干堤安然无恙,城区渍水点较4年前大大减少。

解痛点、攻难点、固险点。2020年汛期过后,武汉进一步加快易渍水点改造、泵站建设、堤防加固,推动城市防汛抗洪硬实力不断提升。

易渍水点位加快整治

2020年汛后,武汉对42处渍水风险较大的点位启动整治,目前已完成34处。备受关注的武昌区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口整治基本完成,为加快该点位排水,整治新增了两侧的排水沟和地下式强排泵站。再入汛期,该点位的雨水将统一汇入排水沟,并由泵站迅速沿出水管排入沙湖。

虎泉街保利华都点位的整治正加快推进。保利华都易渍水点区域地势较低,2020年强降雨期间,多次发生渍水。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治工程进度已过大半,确保于4月30日前投入使用。

据悉,整个整治工程分3段进行,即尚文路段、康福路至龙王咀污水处理厂段、龙王咀污水处理厂至南湖排口段。目前,前两段建设已完成。

“龙王咀污水处理厂至南湖排口段于今年2月23日进场施工,为赶在汛期前完成工程建设,工期由正常情况下的6个月压缩至3个月,投入了大量的人员、设备及材料,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该工程康福路至南湖排口段建设单位——武汉高科集团项目负责人张永红介绍说,南湖排口处海拔标高比保利华都低约4米左右,工程竣工后,保利华都及周边区域将不再受渍水困扰。

泵站建设维护稳步推进

锚定“4·30”时间节点,目前,武汉89个重点防洪排涝工程正在提速。其中,金融港泵站已提前完工;盘龙城泵站、汉银泵站、石洋泵站正加快建设;挖沟泵站、后湖泵站二期重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大中型排涝泵站维修养护、机电设备检测试验工作也已同步启动。

大军山泵站装机容量10×1000kw,设计流量100m^3/s,属跨市(州)流域型泵站,主要担负杜家台分蓄洪区(蔡甸区94.95万亩)的防洪泄洪任务,一般年份服务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蚂蚁河流域35万亩农田的排涝任务,受益面积846平方公里。2020年7月5日至8月7日,大军山泵站连续超驼峰抽排33天,累计排水3.03亿立方米,创下全市泵站连续抽排纪录。

“去年汛期期间,因长江水位持续高位,连江支流通顺河长江出口黄陵矶闸早在6月22日关闸,大军山泵站需协同作战抽排通顺河来水,应对蚂蚁河、通顺河双线作战,考验前所未有。”大军山泵站管理处副主任张孝军介绍,泵站38名工作人员连日作战,6名退休职工也主动请缨驰援,确保了机组在极端强度下的正常运转。

据悉,目前,大军山泵站已完成设备检修维护、防雷监测、机电设备测试、人员培训等备汛工作,全力迎战今年汛期。

拼装式防洪墙全面上岗

作为百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子项,目前,武汉正全力推进两江四岸江滩通道闸口改造及整治提升工程。

武汉中心城区内共有151个通道闸口,其中有42个被纳入改造范围。改造的核心是提升防洪能力,改造完成后,汛期闸口封堵将告别“闸条土包”模式,“防汛神器”拼装式防洪墙将全面上岗。

去年汛期,汉口江滩因水位高涨,封闭了整整一个月。当时,绝大多数闸口采用了“闸条土包”封堵。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佳介绍:“本次改造后,中心城区所有闸口将全部实现拼装式铝合金防洪墙挡水,武汉中心城区闸口封堵将全面告别袋土围堰和黏土筑堤的封闸方式。”

刘佳表示,一个六七米宽的普通闸口,采用“闸条土包”方式封闸,需要约40人耗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而采用拼装式防洪墙,六、七个人3个小时左右就能装完,还可以随时加高。近年来,武汉市已在多个闸口安装,取得了较好成效。(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