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襄阳市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表现突出,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一,被通报表彰为突出贡献单位。另外,襄阳市利用外资工作也获得通报表彰。

2020年,襄阳市抢抓“第一时机”,发动“两大战役”,强化“三项机制”,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142个,工业项目正式合同投资额同比增长10.16%,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19%,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91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38个,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7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50家,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抢抓“第一时机”,克服疫情抓招商、引项目。襄阳市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政府与市场力量联动相结合,积极探索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招商机制,实现“两个率先”:疫情期间,在全省率先举办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共开展“网络云招商”等活动66次,举办网上推介会6次,与企业家开展云上洽谈400余次,组织不见面签约25场,签约项目103个,投资总额近600亿元;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在全省率先走出去招商,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动“两大战役”,集中攻坚扩增量、提质量。襄阳市围绕打造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紧盯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于去年4月下旬全面发动“夏季招商攻势”,共举办各类招商活动110余次;去年7月下旬,在巩固夏季招商攻势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以“百团出击、百日攻坚”为主题的“双百”行动,共组建111支招商小分队,累计外出2973天,拜访企业3060家。“两大战役”成果丰硕,尤其是产业集群招商取得新的突破。

强化“三项机制”,凝聚合力优服务、强动能。在组织领导上,坚持大员上阵、高位推进。组建七大产业专班,实行“一个工作专班、一套产业政策、一个招商行动计划、一套包保服务体系”的联动招商机制。在招商管理上,实行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制定出台了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在推动项目落地上,聚焦提速增效、精准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办企业“秒办秒批”、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取得突破,区域性统一评价经验在全国推广,“无申请兑现”改革纵深推进。推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常态化、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近2000个,以政府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襄阳市将再鼓干劲、再加力度,把招商引资这把火烧起来、热起来、旺起来,以招商引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襄阳贡献。(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