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从黄冈市招商局获悉,市政府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助力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市围绕五大主攻产业方向开展产业招商,争取在“十四五”末,全市形成10个左右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竞争力强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意见》要求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把产业园区打造成招商引资的主阵地、项目集聚的主平台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十四五”期间,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10亿元重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比年均增长5%以上,制造业项目占比保持60%以上,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黄冈市将更大力度突出产业招商。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临空经济五大主攻产业,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产业优势和功能定位,每个县市区明确2-3个优先发展的细分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品牌,打造各地各园区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错位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市区依托五大产业园区明确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食品深加工、临空配套等12个细分主导产业,每个园区的产业发展由一名市级领导领衔、一个部门指导、一个部门牵头。

更大力度推进精准招商也是《意见》的重点。各级招商部门编制各主导产业招商地图,指导精准招商。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细分主导产业,制定产业招商规划,每年策划包装招商项目,会同招商服务部门和相关产业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意见》还要求强化“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明确高质量项目准入标准,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同时,量化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外出招商、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和领衔主导产业发展的年度具体任务。

据了解,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并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意见》。同时,出台了《黄冈市招商引资八项政策清单》,有力推动了黄冈市招商引资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245个,协议投资10081.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39个,总投资6138.84亿元,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个数和金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二,作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奖励。(黄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