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该校教育大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4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刘弢,黄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一级巡视员钟丽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廖进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柯补甲等嘉宾出席开幕会。大会应到代表120人,实际到会120人。上一届两委委员、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列席大会。开幕会由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宏主持。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主持开幕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张建军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建军讲话

钟丽萍代表黄石市向大会致辞。她指出,自上次党代会以来,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她表示,湖北师范大学与黄石血肉相连、荣辱与共,黄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黄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一级巡视员钟丽萍讲话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题为《贯彻新理念 开启新征程 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不懈奋斗》的报告。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在大会上作党委工作报告

周启红指出,上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湖北师范大学党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实力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科学研究屡获突破,教育开放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改进,办学条件和民生逐步改善,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显著增强。

周启红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并强调,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为高校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深刻认识国家和湖北区域发展战略为地方高校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振兴”为学校发展带来的政策机遇。面向2035年,学校将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为奋斗目标,通过“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跨越新征程。

周启红强调,今后五年,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主线,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内涵式发展为主要路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系统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按照“一二三四五六”战略体系,谋划和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明确“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奋斗目标,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重点,坚持“基础教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三个面向,践行“党建为魂、学生为本、学术为先、学者为大”四大理念,打造“活力、特色、美丽、开放、幸福”五个湖师,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特色荣校、文化美校、改革活校”六大战略,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

周启红指出,学校将着力实施“八大工程”,开启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新征程。一是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二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三是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流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四是实施重大科研创新突破工程,着力提升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五是实施办学国际化提升工程,着力开创教育开放新格局;六是实施校园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高品质师生精神家园;七是实施师范特色彰显工程,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八是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启红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学校事业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大会安排,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湖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对上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着力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和校风学风、师德师风持续向上向好;持续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