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宜昌4月8日讯 以效能助推项目建设,以效能改善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后,湖北宜昌向时间要效益、用速度夺损失,经济社会发展重回“快车道”。日前,“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走进宜昌,探寻宜昌疫后重振、经济触底回升的发展路径。

以效能促进度

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一座山区小镇,这里的度假酒店住一晚最高需人民币4999元,且一房难求。走进这里,分体独栋、全松木打造、起居盥洗设施一应俱全;房间自带观景露台,感觉伸手就能触摸到缭绕的山间云雾;白天漫步茶园栈道,畅游无边泳池,晚上仰望浩瀚星空清理繁杂思绪……酒店去年一开张,就引得城里人纷至沓来。

图为茶园栈道

千山云舍木屋度假酒店是“三峡茶旅小镇”首个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的项目。“三峡茶旅小镇”由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夷陵区政府、萧氏茶业集团共同投资开发,以邓村乡万亩生态茶园和大老岭两个核心资源为支撑,着力打造茶旅田园综合体、高山民俗度假村、康养避暑度假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该项目不仅是鄂旅投集团在宜昌投资的首个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也是夷陵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型项目。

项目的推进也并非一帆风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工程建设一度停滞。为尽快实现项目投产,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宜昌市不但为项目建设加派人手和设备,而且开辟绿色通道,让施工车辆通行三峡专用公路,大大缩短了工期,保证了包括度假酒店在内的四项工程按期竣工并对游客开放。后期随着乡村会客厅、茶博馆等一批项目的相继建成,夷陵将构建起“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发展格局。

以效能保生产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市场活力也日渐蓬勃。如何让市场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夺回损失?面对这道必答题,宜昌市场监管部门以“先证后核、证照同步”作答。

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切实解决“准入快、准营慢”和“准入不准营”问题,宜昌在各县市区全面实施“证照同步、一天办结”改革,打造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快速通道”。

原定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开业的夷陵万达广场,入驻品牌达246个。可在开业前一个月,尚有230多家商户的营业执照未办完。夷陵区市场监管局调配专班进驻商场开展指导,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将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审批材料精简至5项,精简幅度达68.69%。最终,这230多家商户全部顺利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万达广场也提前至12月18日正式开业。

图为夷陵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

如今,宜昌各县(市)、区均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五类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先核查后发证”改为“先发证后核查”,市场主体活力得以大大增强。

(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