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集体签约。

4月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来到曾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武汉,看到人们早已恢复正常的生活。”开幕式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生物物理学家迈克尔·莱维特在现场发言中提到了中国正在推行的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并建议“其他国家需要借鉴中国采取的方法”。莱维特也对武汉的现状予以肯定,“看到了中国政府对待疫情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以及积极科学的控治措施,还有武汉人民顽强不屈的巨大牺牲,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壮举,这些会载入人类与病毒抗衡的史册”。

开幕式上,武汉市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大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是科技革命新前沿、经济增长新引擎,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武汉集聚了国药中联、泰康人寿、九州通、联影医疗、华大基因、人福医药、迈瑞医疗、霍尼韦尔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光谷生物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具备从研发、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能力,生物医药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新发展格局下,武汉是枢纽要地、产业重地、创新高地、康养胜地,拥有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坚实基础、强劲动能和天然优势,是大健康产业聚集发展的丰厚沃土。“未来五年,武汉大健康产业规模将加快迈向万亿级!”

据介绍,本次健博会上,西门子医疗、飞利浦、GE医疗、泰康集团、联影医疗、稳健医疗、奥美医疗、江苏鱼跃、阿斯利康、罗氏、恒瑞医药、九州通医药、人福医药、居然之家、均瑶集团等多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均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亮相,参展企业来自34个国家,共计超过1400家。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世界大健康院士论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医改高峰论坛、世界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等57场高水平学术论坛,海内外卫生健康领域的院士大咖、顶尖专家云集江城,分享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