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日)上午9:38,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上浇灌了第一仓混凝土,开工建设两年的机场西跑道主体工程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道面混凝土面层浇筑,这也是飞机直接接触的跑道面层。

混凝土浇筑是机场跑道建设中要求最高的一项,水平误差必须控制在3毫米以内,而此前的水稳作业需要控制的水平误差是15毫米,5倍的差距,对建设西跑道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个混凝土的浇灌分为4个工序:机器摊铺振捣、整平揉浆、人工抹面去除砂眼、拉毛增加表面摩擦力。

作为全国首个全面深度应用数字化技术施工的机场项目,跑道混凝土的浇灌也会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SP500混凝土滑模机是一台加装了数字模块的的摊铺机,机器工作的数据和现场照片会实时发送到机场跑道项目部,项目部将全程监控,保证施工按要求进行,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溯源。

全长3600米,宽45米的机场西跑道使用了高强改性聚酯纤维混凝土,抗裂性强,混凝土面层的浇筑工作预计在6月初完成。即将进入夏季,为了避免多雨和高温天气对施工造成影响,项目部将错峰施工,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机场西跑道主体完工后将进入跑道配套项目的施工,包括13条短滑行道、2条长滑行道、多条联络道和1个维修机坪,所有工程预计在9月初完工,届时机场西跑道将全线贯通,为鄂州花湖机场完成年底校飞任务提供基础保障。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全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