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他,还在为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所困扰?

今年,湖北省司法厅牵头在全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减证便民,实现从“一摞证明”到“一纸承诺”的蜕变。

一纸承诺给群众带来诸多便利

今年3月,荆州饶女士的公司终于开业了。

饶女士原本在外省某建材厂工作。去年,受疫情影响,工厂裁员不少,她只好另谋出路,打算回老家利用自家房屋做场地,开一家物流公司。

今年初,饶女士到荆州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办理营业执照事宜。注册时,她遇到了难题。

按照规定,自有房屋设立公司,需提供产权证明作为“住所证明”。但饶女士只有集体土地证,没有产权证明和物业证明。若要提供完整材料,只能另租门面房并提交租赁合同。“租房成本太高,还增加许多麻烦。”饶女士思来想去,打了退堂鼓。

3月,饶女士看到荆州市司法局发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消息。咨询工作人员后,她得知,现在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注册已不必提交产权权属等证明材料,只需填写《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对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即可。

了解情况后,饶女士再次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在承诺书上签字,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

和饶女士一样,越来越多人正受益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

“以前办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手续,要开四五份证明,跑几个地方盖章,现在方便多了!”黄冈市民翁女士说,单位证明、收入证明都免了,家庭关系证明也可用户口本代替,办完全部手续只花了十几分钟。

黄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直属办事处负责人王志介绍,告知承诺制等减证便民工作推行以来,该中心业务数量减少21项,要件数量减少241项、必传数量减少24项,最大限度为群众减负。

证明事项原则上均将以承诺代替

今年2月,在部分地区已先行开展试点并取得实效的前提下,省司法厅牵头在全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企业和群众少受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之累。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后,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将一次性向申请人告知证明义务、证明内容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不再索要有关证明。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近期将陆续公布本级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统一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6月1日前,全省范围内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外,其他证明事项原则上都要实行告知承诺制。10月起,省政府将对告知承诺制推行进度、质量和效果进行全面检查和通报。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后,如何保障承诺真实有效?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行政机关将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对在核查或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此外,除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外,行政机关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等规定,通过相关服务场所、网站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向社会公开告知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