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4月12日讯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100亩国丰七号李子和软籽石榴等集体产业规模,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样板,大家有什么好想法、金点子,一起来议一议。”前不久,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义和店文化广场,村干部郭远雄和村民代表们坐在一排排小凳子上,热情商议讨论当前该村重点工作。

像这样的村民议事会,小岭冲村每个村湾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实施“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正是洛阳镇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洛阳镇以“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为载体,把民主决策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村里的大事要事交由村民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向村民公示,交村委会负责执行,引导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民事纠纷调解等社会事务中,共同为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献策出力。

“民主议事是廉洁办事的基础,我们将‘村级事务集体议事’与‘清廉村居’建设相结合,村民对村务、财务、工程质量等边参与边进行监督,提升村务监督有效性的同时,搭建起干群互动参与议事的新平台。”洛阳镇副镇长尚佳介绍,村里事务村民商讨,发展大计问策于民,变命令为商量,变指挥为协调,变管理为服务,干部和群众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同时,小岭冲村还充分挖掘本村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历史传说和红色抗战故事汇编成《小岭冲故事》,编唱《监察法七字歌》,将琅琅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家规家训晒上墙,因地制宜打造集廉政文化长廊为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观光带,让村民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清廉文化让传说起源于虞夏时期的古老村寨焕发生机,滋养着小岭冲村清廉作风、文明家风和淳朴民风,让村级事务更加清清爽爽,干群关系更加和睦融洽,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小岭冲村支部书记甘宏伟介绍,近年来,小岭冲村整合产业扶贫资金2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林果产业和生态散养黄牛产业,整村脱贫出列走上致富路,还多次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全省宜居村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小岭冲村的变化,是曾都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围绕“清廉干部、清廉制度、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民风”建设,先后建立健全“党员中心户”、廉政学习“十分钟”、电子廉情档案动态管理、定期述责述廉评议、村级纪检委员“四亮四比”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监督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百米”。如今,清廉村居建设已在曾都区8个镇街114个村全面铺开。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专责,强化权力监督,进一步织密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邱立平表示,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全面梳理村级权力事项,编制规范简便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确保权力依法合规有边界,不断巩固拓展基层治理效能。

(通讯员:黄赛、严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