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潜江4月12日讯 又是一年“食虾季”。当你大快朵颐时,是否知道每吃掉十只虾有三只是“潜江籍”?近年来,潜江秉承“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理念,深入实施龙虾“走出去”战略,搭建信息化快车道,全力推动产业向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和外向化发展,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

走进潜江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映入眼帘,当日全国各地各种规格的小龙虾交易价格一览无遗。中国虾谷360执行总经理李红卫介绍,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以小龙虾交易大数据信息为基础开发了小龙虾交易平台“虾谷360”,采用“互联网+小龙虾+流通+终端+服务”的运营模式,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布局,形成了人流、物流、商流的闭环,使虾农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当日小龙虾产销信息,进行“一键式”小龙虾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

图为潜江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实时监测系统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停滞不前。受交通管制等防疫措施的影响,大批虾苗滞留虾田,以致于小龙虾养殖密度越来越大,个头越来越小,总产量下滑严重。保产业既是保民生。潜江在严格遵守防疫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实现小龙虾产业率先复工复产——虾田实行区域隔离,生产人员严禁跨区域走动;调动外地货运车辆,实现物流通达……仅用一个月时间,潜江小龙虾就实现了从复产第一天交易量950斤,迅速攀升到日均交易量400吨。2020年,潜江小龙虾产业实现交易总额70亿元。

图为商户正在对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进行分拣打包,稍后它们将被送往全国各地

交易繁荣的背后,离不开对产业升级的不懈追求。潜江因地制宜,探索出虾稻共作模式,将传统生产模式转变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现代高效种养模式。在熊口镇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成片的水塘波光粼粼。这里每年可以收两季虾一季稻,土地产能大幅提高。依托于养虾产业,实现了村民整体脱贫致富。

图为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

赵脑村村支书、“绿途虾稻共作”合作社理事长赵常洪介绍,虾农们如今通过提前育苗、虾苗分养等方式,通过降低虾苗密度、养殖高规格的“精品虾”,逐步实现了从“大养虾”到“养大虾”的转变。同时,建立起水温、PH值实时监测系统,用高科技手段武装传统产业,大大提高了单亩龙虾养殖的产值。

图为养殖在线监测系统

如今,潜江小龙虾已成为湖北农产品中最有价值的区域公共品牌。潜江正从养殖、物流、加工等领域对小龙虾进行全产业链升级,力争打造千亿元产值的虾—稻特色产业集聚区。

(杜元 通讯员:何昱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