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分享英雄湖北抗疫故事 展示浴火重生荆楚新貌

王毅致辞 齐玉出席 应勇推介 王晓东参加

4月12日下午,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外嘉宾相聚外交部蓝厅,分享英雄湖北的抗疫故事,见证浴火重生的荆楚新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并致辞;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出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分别推介湖北和武汉;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

王毅在致辞时说,过去这一年,对湖北来说是艰苦卓绝、苦难辉煌的一年。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湖北和武汉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众志成城,绝地反击,与新冠疫情展开殊死搏斗,不仅为中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抗疫是中国抗疫的缩影,更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湖北人民以坚不可摧的大无畏气概,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写在中国发展奋斗的篇章中,也将永远铭记在人类抗击新冠疫情的史册上。过去这一年,对湖北来说更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年。控制住疫情之后,湖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又立即开启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抢时间、抢机遇,强功能、补短板,以危机倒逼转型,以“重启”推动“升级”,湖北在疫后重建家园、重振发展的大考中再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相信经过疫情的磨砺和洗礼,古老的荆楚大地必将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王毅说,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抗疫,秉持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中国发展,追求的不是一花独秀,而是春色满园。我们将坚持团结互助,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维护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的稳定,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与各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充分发掘自身超大市场潜力,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持多边主义,与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持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弥合人类发展鸿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毅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北这片红色大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在这片热土上,走出了235位新中国开国将帅,屹立着一座座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伟大丰碑。希望各位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到湖北去走一走、看一看,更加直观地了解湖北和武汉伟大的抗疫精神,更加深入地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就百年伟业的初心与历程。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向为湖北疫情防控提供宝贵支持的各国政府、驻华使节、驻华机构、国际组织、外资外企、国际友人表示诚挚谢意!他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截至今年4月10日,湖北已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069万剂次,全省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我们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推行健康码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对市场主体“搭把手、拉一把”,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千亿元,尽管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仍然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净增纳税市场主体22万户,城镇新增就业70余万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启动疫后重振“十大工程”,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经历疫情大战大考的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今年1至2月,全省经济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全面恢复的良好态势,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蓝图中,湖北是多个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和承载地。今天的湖北,健康安全、生机无限、前景辉煌!

应勇说,湖北行,是因为中国行。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浴火重生的湖北正以崭新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各国朋友更多了解湖北、宣传湖北、投资湖北,在产业、经贸、科教、环保、文旅等领域全方位开展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王忠林在推介时说,武汉是一座英雄之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下,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保卫战;武汉是一座活力之城,经济从断崖式下跌到强势反弹、社会从按下“暂停键”到全面复苏、城市从共克时艰到共创未来,焕发着浴火重生的蓬勃生机,充分释放着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后劲。武汉是一座希望之城,承载着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担负着湖北高质量发展“主引擎”重任,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今天的武汉,恢复了城市烟火气,开始新一轮加速跑。诚邀各位宾朋打卡武汉,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分享希望之城的发展机遇,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介活动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以及日本大分市市长佐藤树一郎、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钢铁侠”丝路国际志愿服务队,先后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致辞。

推介活动上还举行了外交纪念封揭幕仪式,王毅、齐玉、应勇、王晓东,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等参加揭幕式。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副省长赵海山参加有关活动。

推介活动期间,王毅、应勇、王晓东与出席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等参加巡展活动;王毅及应勇、王晓东等与部分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也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省份第二次举行全球推介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共有来自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275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