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新武

《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湖北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一、《纲要》是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纲要》立足全国大局和湖北省情两个视野,切实把握“三个没有改变”重大判断,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继承创新,系统回答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纲要》主要阐明全省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全省人民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行动纲领。《纲要》包括三大板块17章60节,设置了18个专栏、113个重大工程。

《纲要》编制坚持深化研究和深入调研相结合、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汇集了全省人民的智慧,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和全省人民共同意愿的统一。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为更好体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纲要》指导思想突出强调了一系列新要求: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四是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此《纲要》强调“五大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

《纲要》按照省委建议的战略安排,描绘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聚焦“十四五”阶段性任务,从综合实力、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省域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六个新”主要目标,设置20个主要指标,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要求,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充分对接。其中有7个指标属民生福祉类,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奋力推进《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

《纲要》聚焦提升“建成支点”的功能、提高“走在前列”的能级、开启“谱写新篇”的征程,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市场枢纽、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绿色发展、提升人口素质、社会保障、省域治理、安全发展等1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归纳起来就是“五新”。

一是壮大新动能。把坚定不移打“创新牌”、走“开放路”、吃“改革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深化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是构建新体系。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技改提能、企业培育、质量品牌建设五大工程,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倍增计划,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增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把数字牵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三是优化新布局。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内贸、外贸协调发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四是夯实新支撑。统筹推进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全面提升大中城市品质,补齐县城短板弱项,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是提升新能力。全面提升湖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省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依法治省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经济、社会、生态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