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武汉最具创新性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数达到1.4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则达到33.56万件,两项同比增长均超20%。与此相对应,该市去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10.95亿元,是2008年推行该贷款以来首次突破10亿元。

目前,武汉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1.87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此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去年中国专利奖中,武汉有1项专利获金奖,2项专利获银奖。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武汉的重要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显示,武汉在激光加工设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汽车燃料电池等高端装备领域专利申请活跃。东风汽车集团在发明专利公开量方面,以227%的同比增长率位居全国整车集团榜首,是唯一发明专利公开量突破2000件的整车集团。

地理标志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方面作用突出。近年来,武汉市强化品牌建设,挖掘优势品牌,促进武汉地理标志品牌美誉度及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武汉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0件、地理标志产品8件,总数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今年初,武汉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全方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争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评价、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优化评价跻身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