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武汉一家高科技产业园区内,100余家科创企业突遭人为停水、停电梯。事件背后,是园区“一房东”与“二房东”发生租金纠纷,“一房东”本可通过其他方式妥善解决,却采取了简单粗暴的“两停”方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100余家科创企业的研发和经营无辜受阻。

该事件警醒人们,营商环境是“易碎品”,需要精心呵护。

武昌珞珈山旁,湖北科创大厦内,中小微科创企业一片繁忙景象。3月9日,省营商环境联合机制督查组走进大厦内的斗转科技园明察暗访。

“你们对园区服务是否满意?”面对督查人员的提问,多名受访企业人员说起去年秋天园区内发生的强行停水停电梯风波,心有余悸。

一二房东起纠纷,百余企业遭“两停”

斗转科技园是北斗及地理信息应用转化示范园区、华中首个“北斗+”应用园区,有中小微科技企业100余家,他们大多对接武汉大学和中科院武汉分院一些科研成果的转化。

园区管理运营者为民营企业湖北斗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作为“二房东”,该公司租用“一房东”湖北省自动化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湖北科创大厦C座综合楼内办公区,而园区内众多企业则向“二房东”分别租用办公区。

湖北省自动化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省科技厅原下属企业湖北省自动化研究所改制而成,国有股份占20%,由湖北高投资本经营有限公司持股;另有35名自然人股东持股80%,其中9名股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2%。

去年疫情发生后,两房东因房租减免问题发生分歧。“二房东”认为,“一房东”是国资控股企业,应当按照国企“三免六减半”政策落实租金减免。“一房东”则认为,自己为非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属必须实施“三免六减半”范畴。

此后,“二房东”单方面按照“三免六减半”执行,未支付去年2月至4月的房租,减半支付了去年5月至10月的房租。“二房东”表示,自己已为园区众多科创企业减免了租金,还承受了因疫退租导致的损失等。

双方各执己见。至10月初,“一房东”正式表示:同意免两个月的租金,要求“二房东”补缴有争议部分租金。但“二房东”再次陈述自己的看法,未予补缴。

在多次协商无果后,10月27日,“一房东”形成总经理办公会“会议纪要”,决定与“二房东”解除租赁合同及相关协议,自当月29日零时起停止C座综合楼内的供水和电梯服务。“一房东”张贴的通知还说,如斗转公司半月内不落实相关要求,“我司将保留采取包括停止供电在内的各项措施的权利。”

爬楼喝水都困难,有的企业离了园

“‘一房东’‘二房东’之间为租金闹矛盾,我们‘躺着中枪’。”入驻园区的中小微科创企业作为第三方,不欠任何人的房租,却成为无辜受害者,研发和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我们在9楼办公,电梯停了,只好爬楼梯,耽误时间。停水后,饮水都困难。”武汉黉门大维科技有限公司杨英慧说。

“停水了,厕所就不能用了,员工都不敢上厕所了。客户来公司谈合作,要爬到我们7楼,很不方便。”鸣飞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吴亚飞说。

由于园区可能停止供电,一些拥有数据库的科技公司担心数据丢失。在困惑和担忧中,有公司无奈离开了园区,落户他处。

武昌区启动预案,准备发电机和水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两停”风波令100余家中小微科技企业运转受影响,企业纷纷投诉。

去年10月29日,武昌区珞珈山街道网格指挥中心接到投诉,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斗转科技园了解情况,要求立即恢复供水和电梯服务,确保众多中小微企业正常运转。“一房东”称:“这是经济纠纷。对方拖欠租金,我们有权停水停电梯。”“二房东”不答应补缴有争议部分租金。

省自动化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里的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目前还挂靠在省科技厅。武昌区相关街道和部门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

珞珈山街道、区科经局和区房管局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准备了发电设施和饮用水,并坚持不懈每天做“一房东”“二房东”的思想工作,要求双方都让步。

“希望你们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以入驻中小微科创企业为中心,维护营商环境。”10月31日上午,珞珈山街道、武昌区科经局主要负责人召集协调会进行调解,但两房东都不让步。

“一房东”真诚道歉,两房东握手言和

去年11月2日上午,珞珈山街道、武昌区科经局和区房管局再次分头对纠纷双方做工作。两房东仍互不相让,供水和电梯服务无法恢复。

因园区内一家企业负责人是省政协委员。该委员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后,省委统战部当即紧急派出一名领导前往园区协调解决问题。

园区反映,“一房东”的国企股东没有派人参与矛盾调解。“一房东”说:“这是因为省高投对停水停电梯的事不知情。”

当天,珞珈山街道、区科经局的思想工作从白天一直持续至深夜,“一房东”和“二房东”终于达成和解。“一房东”减免两个月房租共计95万元,“二房东”向“一房东”补缴争议部分的租金。随后,园区恢复供水及电梯服务。

据了解,“一房东”确属非国有控股单位,不属于必须履行“三免六减半”政策类型企业,“二房东”对此情况没有作深入了解;“一房东”在面对纠纷时,本可采取多种妥善办法解决问题,却选择了单方面粗暴停水停电梯的办法,牵累了无辜的第三方,忽视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利益。

“我们向各中小微企业说声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年3月10日,在省营商环境联合机制督查组组织的中小微企业与“一房东”“二房东”参加的面对面沟通座谈会上,省自动化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真诚道歉。

目前,针对园区企业反映的两房东目前在服务企业方面尚存在的一些不足,各方正共同努力改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