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陶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了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衷使命,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机制,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健全“三全育人”有效机制,深化拓展高校“五个思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荆楚美丽校园行动。三是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学校体育固本工程、学校美育浸润计划,推动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着力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本领。四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营造良好家教家风。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构建全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二、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湖北省教育事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健全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支持县(市、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县城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加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推进普职融通。二是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职院校“双高”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普遍实行“1+X”证书制度。深入实施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帮助社会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三是构建更加多元开放的高等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支持在鄂部属高校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省属高校实现一流学科重点突破。实施应用型本科特色高校和特色专业“双特色”建设工程。建强建优省属医学院校、师范院校和体音美等专业性院校。四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终身学习成果转换和认证制度,推进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大力发展城乡社区教育。

三、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

将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激发教育的生机活力。一是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高考招生录取环节改革,减少录取批次,改革招生投档录取方式。二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遵循教育规律,着力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三是完善教师培养和发展体系。实施湖北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省级教师教育改革综合实验区,实行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制度。完善省级统筹、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四是深化民办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非营利性、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民办学校风险防范机制、学费监管和信息公开制度。五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治理格局。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发展教育的职责。

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将湖北省教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一是提升人才培养供给能力。优化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滚动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建立“楚才卡”制度,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扎根湖北就业创业。二是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实施“高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进“一市两校双基地”建设,开展“百校联百市”行动,推动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组织高校积极参与全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三是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进武汉城市圈教育一体化发展,支持宜昌、襄阳等地建设宜学之城。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四是打造内陆教育对外开放高地。支持高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与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