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1时30分,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的关务人员魏国庆,通过海关单一窗口提交了加工贸易电子账册,11时33分,电脑显示审批通过。

“这些记录企业进出口原材料数据的账册需要经过海关设立办理。以前要携带纸质文件去现场审批,至少要半天,现在通过系统直接提交,可以说是秒批。”魏国庆近日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改革自今共办理110笔业务,相当于节省了55个工作日。

武汉海关“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改革于去年10月启动,迄今武汉、鄂州、随州、咸宁、孝感等地48家加贸企业加入,原来由当地隶属海关办理的手账册设立(变更)、深加工结转、余料结转、核销结案等加贸业务,已全部集中到武昌海关的加工贸易集中作业中心办理,初步实现“执法标准、办理流程、管理要求、执法结果”四统一的改革目标,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审核带来的便利。

为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武汉海关一方面优化业务办理“零接触”服务,通过加工贸易系统、可视化处置平台等对在线申报电子数据、上传随附单证等快捷办结,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另一方面发挥好集中作业中心协调海关内外的桥梁作用,加强中心与企业属地管理海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强化现场实地实货调研,打破集约模式带来的相对物理空间隔离,实现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双促进。武汉海关还对规范经营企业实行“一本账册”“一次申报”“信任管理”等优惠措施,给予守法合规企业最大的通关便利。

截至2月底,武汉海关加工贸易集中作业中心累计办理各项加贸业务775份、保税核注清单处置270份。另悉,去年湖北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24.3亿元,呈快速恢复态势。数据分析显示,自改革以来,富士康、联想、摩托罗拉等大企业加工贸易量快速增长。(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