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恩施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透露,恩施州将加快推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申报工作,力争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近年来,恩施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为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奠定了基础,恩施州委七届九次全会确立了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州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始终为“优”,全州八县市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八县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首次全部进入全省县域排名前十,全州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首次进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前30位;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中央、省三轮次环保督察反馈的103个问题、507件信访件得到整改销号;连续5年在生态省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提前三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数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恩施州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把环境质量改善放在首位,坚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为“头号”发展工程,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启动我州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工作,明确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达峰;坚持把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持续巩固治理成效;准确把握“三个治污”工作方针,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立足“十四五”规划,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两山”基地创建,深入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同时,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环保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努力把恩施打造成“生活康养的福地、投资兴业的宝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恩施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是今年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将认真研究构建符合我州实际的“两山”实践创新制度体系和组织架构,科学制定、加快出台实施方案,迅速形成一批具有恩施特色的“两山”实践创新亮点,努力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恩施经验。

(全媒体记者程芳 通讯员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