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至7日,由湖北省环委会办公室牵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一级调研员王建平带队,5名专家组成验收组,对长阳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进行现场评估验收。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宜昌监测中心主任胡文渊及相关工作人员,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赵吉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祖红,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欧阳劲松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验收组对一致魔芋、清江鲟龙渔业、垚美软瓷、富饶新型建材、沿头溪流域“五水共治”、“引清入宜”清江水系连通、鸭子口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等生态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查看,对长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长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抓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各项创建指标符合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长阳县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评估验收。

同时期望长阳县能够巩固现有成果,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推进清江岸线治理工程的实施,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现场检查结束后,验收组组织召开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创建反馈会,会上王建平对长阳县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成果表示了赞扬,也为长阳县生态文明创建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巩固成果,补齐短板;二是要发挥优势,示范引领;三是要部门协同,共建共享;四是要统筹推进,常抓常新。

县委书记赵吉雄就全县生态文明创建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介绍了长阳县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状况、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赵吉雄表示,长阳县将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富民稳县”战略,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继续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在未来,长阳县也会突出“一优双先四突破”,加快“靠拢宜昌、绿色发展、争当示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曹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