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阐述了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为“十四五”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发展才能更有底气,未来才能更有希望。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和保障,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要素和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包含着生态优先的内涵,因为高质量发展必然是质量高、效率高、能耗低、环境友好的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我们绝不能因为治污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就有所松懈、有所倦怠;绝不能因为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就有所畏惧、有所退缩,必须坚定地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因地制宜,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相结合,让生态环保理念和要求融入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解难题、破瓶颈。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产业选择是关键。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要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生态优先和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