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恩施底色,生态是恩施的生命。”“推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在新起点上推进绿色恩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定目标、绘蓝图,代表、委员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引领,“两山”理论在巴东深入人心。

2020年11月30日,巴东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的背后,是巴东高位推动抓创建、生态保护出实招的结果。

野三关镇是发展康养旅游的理想地,不仅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还有铁厂荒国家级森林公园。这个森林公园海拔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森林覆盖率达92%。

2018年,重庆源梦集团前来考察,计划投资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高山硒养度假区。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让绿水青山的价值发挥出来,为百姓造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实现“金山银山”价值,着力构建“两山”转化制度体系,探索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让林地生“金”,恩施市探索出的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机制,被推荐为国家第一批《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典型案例》,是湖北唯一入选的案例。

恩施市推行集体林地退出机制,将耿家坪村金马水库规划改造成公益性公园,村里35户林农的集体林地经营权自愿退出30年,用于项目建设。

此外,恩施市对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等规则,优化基地森林康养环境,推动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11月11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确定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和铜盆水森林康养基地为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一路走来,就是‘两山’理论恩施实践创新的缩影。接下来,我们希望突出个性化,打造有特点的乡村旅游品牌,让更多人享受乡村之美。同时,带动村民参与,共享发展红利。”马苏娥代表动情地说。

王光国代表说,融入“宜荆荆恩”城市群,就从生态文化旅游开始,实现旅游资源、客源、信息共享,加快实现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袁雄委员说,为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林相改造应尽快提上日程。恩施州自然风景奇特,民族风情浓郁,如果色彩更丰富,一年四季一定会美不胜收,全域旅游不会再有淡季。我州以绿色为底色,在重点景区、重点区域对针叶林进行林相改造,逐步实现一年四季变化的彩林景观,建成“春满绿树青草、夏似热带森林、秋游满山红叶、冬留御寒雾凇”的魅力林相景观和功能丰富的生态文化景观。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推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绿色恩施建设?

报告明确重点:持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保持100%。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州内清江流域实施横向生态补偿,确保生态补偿类收入占比稳步提高。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确保示范县达到5个。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以“两山”理论为引领,全面探索并走出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全面践行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略构想,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推动恩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