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枝吐绿,万物勃发。全省经济一季度快速回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72.67亿元,同比增长58.3%。

“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局漂亮,为全年精彩打下了良好基础。”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说,这是全省上下加压奋进“拼”出来的、争分夺秒“抢”出来的、攻坚克难“干”出来的结果。下一步,要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保持经济全面快速恢复良好势头,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工业引领经济回升

一季度,全省各地经济发展好消息不断。1月份以来,襄阳、十堰、荆州、黄冈、咸宁、随州、天门等地通过集中开工等方式督促项目推进。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施工项目9996个,同比增加2811个。

投资稳,经济支撑强。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84.8%。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1.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7.3%,制造业投资增长271.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3.3%。

工业引领增长,对经济快速回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0%,41个大类行业40个保持同比正增长,23个行业增速超过10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9.0%,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3.0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38.5%、429.1%和324.1%。

外商投资“加码”湖北

3月,“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会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举行,跨国企业齐聚江城,纷纷“加码”投资湖北。

“全省进出口保持增长,外商投资加快恢复。”叶福生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达1174.6亿元,同比增长88.1%。出口696.8亿元,增长118.8%;进口477.8亿元,增长56.1%。全省实际外商直接投资30.90亿美元,增长25.6倍。

金融业为一季度经济快速回升提供资金“活水”支持。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62253.23亿元,同比增长14.5%,比年初增加2621.23亿元。

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

产得出,供得稳,才能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全省农业生产保持平稳,生猪恢复势头持续向好。”叶福生介绍,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04.81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畜禽水产恢复较快,生猪出栏1065.52万头,增长95.5%。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82.83亿元,同比增长62.7%。从商品类型看,汽车零售额增长158.6%,智能手机、能效等级为1级2级的家用电器等升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226.0%、54.3%。(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