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城乡更美”五大生态工程,将“六城同创”向“六村同创”延展,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75个省级生态村,国家、省级生态乡镇占比达70%,并于2018年建成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前正朝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创建目标奋进。

三十户村民世代守护一片原始林

清明时节,茶油台的古银杏树和古香楠树再度发出嫩芽,57岁的龙德光每次从树荫下经过,都习惯性地仰头多望几眼。

“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没有分到户也没有分到人,是茶油台的‘众业’。”世代居住在小村乡中心场村茶油台小组的龙德光说。茶油台是一个独立的山堡,居住着30多户100多名村民,房屋四周是一片罕见的原始森林,核心区有200多亩,森林里有银杏、金丝楠、红豆杉等珍稀树木,树龄大多在500至1000年左右,最大的需要四五个人牵手合围。

秋染坪坝营

秋染坪坝营

据曾经在村里担任主职干部的龙德光介绍,茶油台院落的村民不仅有爱树护树的传统,还有爱树护树的族规:村民做饭、烤火的柴火只许砍树枝,不许砍主干,“连村民砍一棵树做锄把都要开院子会决定”。20世纪50年代“大炼钢铁”时,村民以山高路陡搬运困难为由成功予以阻拦,让这片原始森林得以保全。

前些年修通组公路,村民们宁可让公路绕道占用院落前的坝子,也不准占毁近在咫尺的原始森林。

“山上没有树不成其为山,山里人不爱树不成其为山里人。”龙德光说,这片原始森林曾经引起多位林业专家的考证,专家认为在居民聚集地能完好保存下来,在国内都属罕见。

茶油台村民自发保护原始森林,只是咸丰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清坪镇高峰村,村干部长期坚持对700多亩集体山林义务巡逻,摘下“全国造林绿化千家村”的桂冠;在坪坝营林场,伐木工人从卖木材到卖风景,转产端上生态旅游的饭碗;在农村,“正月栽竹二月栽木”已成习俗,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总有几株名贵花木或者果树,成就风景也铭刻乡愁。

咸丰县委、县政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政治担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县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其有关工作部门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中各司其职、共同担责、认真履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大力实施生态保护行动,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依法保护森林、草地、湿地、耕地、河流及空气,完善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县国土绿化率83%,森林覆盖率66.21%,位居全省前列,系全国绿化先进县、鄂西林海的主干。现已发现草本植物160多科900多种,拥有珙桐、古杜鹃、红豆杉等10多种世界级珍品树种群落,享有“华中天然植物园”的美誉;拥有药用植物178科1172种,素有“华中药材库”之称。

良好的植被孕育出宜游的自然景观和宜居的生态环境,天然氧吧坪坝营、高山湿地二仙岩、天下奇观黄金洞、人间仙境麻柳溪、苍山茶海大沙坝,以及大美小村、朝阳画廊、水脉官坝、川洞田园……与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一道,宛若一颗颗珍珠镶嵌在荆南大地,闪烁着耀眼光芒。

辽宁夫妇驱车万里放生一条娃娃鱼

2017年7月27日下午,辽宁沈阳教师夫妇王岗、田巍将自家喂养了两年多的一条4公斤重的娃娃鱼,带到忠建河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生。保护区大鲵救护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对娃娃鱼进行健康检查,并妥善安排放生地点,让其安全回归大自然。

“终于完成一项使命!”娃娃鱼缓缓游进河流的瞬间,王岗如释重负,妻子田巍的眼里则噙满了泪水。

始建于1990年1月的咸丰县忠建河大鲵县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8月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野生生物类中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动物大鲵。

驱车往返一万里,只为放生一条鱼。辽宁沈阳这对教师夫妇,历经艰辛把一条娃娃鱼的“家”安在咸丰,体现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敬重,对生态的敬仰。

苍山茶海大沙坝。

苍山茶海大沙坝。

近年来,咸丰县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着力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保障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和生态保护奖励基金,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风景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区域的补偿力度。

建立“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河长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忠建河、唐崖河、南河、曲江等河流的治理工程;构建属地为主、分级管护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实现了对县域大小河流的全方位监管。

生态麻柳溪

生态麻柳溪

建立完善资源循环利用、环保技术应用和环保产业发展鼓励的引导机制,按照“工艺全循环、材料全利用、生产全环保、排放全达标”原则,打造以咸丰工业园为龙头的“一区多园”的集约经营发展平台,87家石材建材、清洁能源、绿色食品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并将白水坝工业园区向忠堡拓展,建设余杭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集约环保型”的根本转变。

扎实推进生态产业、美丽村庄建设,大力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32个,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示范县、全国富硒茶叶重点生产县、全国特色优质烟叶基地县等殊荣,初步形成“游山、玩水、探险、体验民族文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智能垃圾分类引领一种新风尚

阳春三月,忠堡镇马倌屯村水果采摘园花团锦簇,桃花、李花、梨花竞相绽放。每家每户的院坝阶沿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大桶有序分装,保洁公司按时入户收纳转运,“扫干净摆整齐”正成为村民比学赶超的新时尚。

马倌屯村委会门口,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和回收塑料、纸张、玻璃及金属4大类可回收物的回收箱,成一字排开,操作说明贴在箱子上方一目了然。去年10月,全州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落户马倌屯村,300多户村民一户一张带有专属二维码的垃圾智能分类卡,村民凭卡领垃圾袋、扔垃圾,不仅操作方便,还可通过积分兑换礼品,为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荆风楚韵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示范。

唐崖土司城


唐崖土司城

咸丰县围绕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投入10亿元资金,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乡集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城乡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组织编制了县域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统筹专项规划,逐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监督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状况,鼓励支持企业对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升级。探索采取市场经济手段,鼓励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强对环保项目的投入,逐步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资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全社会环保投入新机制。

推动“六城”同创向“六村”同创延伸,全面开展“特色产业示范村、洁净卫生示范村、生态宜居示范村、基层党建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明和谐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程度。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审批,对未经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准动工建设。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40余起,共处罚款200余万元,环境违法行为得到遏制。

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曲江茶谷、泗坝酒庄、大河边美丽乡村、小村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初显成效,初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清、收、运管理体系。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县内13家煤矿全部关停,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4天,综合指数居全省、全州前列,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秋醉农家。

秋醉农家。

目前,咸丰正围绕“一新城四强县五平台”建设重点,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源,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拓展具有咸丰特色的环境污染小、品牌价值高的新型清洁能源开发之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绿色百亿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县域绿色经济体。

曲江岸边,昔日的“煤炭黑”已被“生态绿”取代;唐崖河畔,电动公交穿梭于绿水青山之间。

森林咸丰如诗如画,绿色家园宜居宜游。秉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荆南大地必将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城乡更美,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记者 李维君 通讯员 彭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