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清是鹤峰县最靓丽的名片,凝聚着鹤峰县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近年来,鹤峰县委、县政府将生态当成最宝贵的财富,狠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自上而下形成齐抓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格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显著,成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鹤峰山林间绿草如茵。 (全媒体记者刘心贝本报恩施图片库黄澄摄)

打好蓝天保卫战

近日,为有效防治建筑施工扬尘,鹤峰县住建局对城区重点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

2020年,鹤峰县对全县46个建筑施工扬尘管控项目,开展治理巡查90余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60个,均已整改到位;严格规范渣土车辆运输管理,实施资质管理与备案制度,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增加道路冲洗保洁频次,机扫率达到80%以上。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源清单,精细化管理;全面整治燃煤污染,强化工业气型污染源治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完成县城建成区范围内10家公共机构食堂、49家3个灶头以上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实施动态更新管理。

开展散煤销售点专项执法检查,以劣质散煤零销售为目标,组织对散煤销售点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散乱污”分类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切实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使用比例;推进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管理,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

加强秸秆露天禁烧监管,强化禁鞭管理,实现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县9个乡集镇规划区禁鞭全覆盖。

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的天数为296天,良好天数为69天,无重污染天气。

打好碧水保卫战

近日,鹤峰县走马镇白果村大典河因雨水增多,从上游冲下来不少白色垃圾,白果村河道保洁员孟祥新一大早就带领清理河道志愿服务队成员打捞河中的白色垃圾,并向队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这种就是可回收的东西,还有一次性杯子、碗都是要回收的。”

今年58岁的孟祥新负责两个行政村80多平方公里河段的环境卫生,每月对河道、沟渠定期清理3次。

孟祥新回忆:“以前河里没有鱼,自从把河道卫生做好,河里就有鱼了。有很多人来这里休闲、钓鱼,也有人愿意来发展旅游,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有好处。”

精准施策,整治小微水体。据了解,近年来,鹤峰县先后将全县44条5公里以上河流、1207处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明确小微水体“一长两员”人员并向社会公示。

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突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坚持转型升级与截污纳管互动并进、工业企业与城镇生活协同减排、目标考核与河长治水同向发力,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大城镇生活污染源治理,完成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完成6个“百吨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供水厂出水饮水安全状况和用户水龙头水质,并按要求公开水质状况;完成44条河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界确权;完成20座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66座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安装。

2020年,溇水河茶叶湾断面、芭蕉河水源地、山崩水源地、红鱼溪水源地所监测项目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0年,鹤峰县全面完成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及其“一图件一清单一报告”的编制,并通过部、省、州相关专家评审,形成鹤峰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三个一”的成果。

2020年,鹤峰县在全县9个乡镇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国控点、省控点布设、标示安装工作;完成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定位检测国控点45个标示点安装,68个国控、省控监测点土壤采样和220个农产品样品采样、送检工作;核查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303个、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91个。

“2020年是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提升的一年,我们在土壤污染详查、农业污染源普查、省控监测及障碍耕地修复利用等相关工作上都有很大进展。”恩施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及安全都已得到基本的保障和管控。

2020年,全县废弃农地膜收集利用率达到83.2%;全县累计推广配方施肥面积83.5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6.5%,较2019年实现农药施用减量5.5吨、化肥施用减量3500吨。

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一步步升华,鹤峰县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如今的鹤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鹤峰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

全媒体记者 刘心贝 通讯员 谢承柯 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