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天气晴好,走进马良镇陈家湾村、鸡冠河村、重阳村、潮水村、紫阳村、西坪村,村庄掩映在一片片盛开的樱桃花、油菜花海中,美丽乡村成为一幅亮丽的生态画卷。车如流水马如龙,油菜花海惹人醉。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来自襄阳、宜昌、十堰等地的近千游客,纷纷走进保康乡村田野,赏春踏花,享受浓浓的春意春光。

建设生态文明,厚植发展优势。近年来,保康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永葆绿色发展的优势和底色。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整合要素资源,推进产业融合,加快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以核心景区为依托,以风情小镇为骨架,以美丽乡村为支撑,以风景廊道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建设精致县城。坚持旅游标准、城旅共建,科学编制海绵城市规划、城区景观风貌规划、城市智能交通规划,加快推进蜡梅公园、官山森林公园建设,完成城区绿化、沿河公园续建工程,启动老酒厂片区开发、城区雨污管网分流等项目。稳步推进城管体制改革,提高“数字城管”建设水平,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持续加强市政维护、环境卫生等工作,塑造旅游城市新形象。

打造特色景区。推进尧治河、五道峡、九路寨、蜡梅谷等景区延伸开发,抓好梅花寨、花千谷等景区提档升级,推动南顶草原、合作云锦杜鹃等项目加快建设。积极盘活温泉小镇项目。加强旅游项目储备和招商,压茬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尧治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完善镇村旅游接待设施,坚持办好“一镇一节”活动,加快推进龙坪高山避暑特色小镇建设。立足各地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大力发展景区带动、农庄休闲、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业态,培育一批旅游重点村、示范村。

完善配套要素。全力服务郑万铁路、保神高速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加快建设梅花寨旅游循环公路,完成歇马至马良、歇马至白竹公路绿化和驿站建设。启动建设旅游集散中心。组织开展“保康味道”选拔大赛、旅游商品大赛,大力发展星级饭店、商务酒店和特色民宿。

与此同时,强化宣传营销。升华旅游主题形象,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策划四季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强化节会推广、媒体推广,提升保康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全媒体记者 陈泉霖 通讯员 朱大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