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秀美宜居地

万江河畔好风光

生态旅游渐兴起

候鸟飞来变乐园

山乡日出如画来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竹溪县榜上有名。据了解,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湖北省有3个县市上榜,竹溪县是十堰市唯一成功登榜县。

查看竹溪的“简历”,竹溪县位于大巴山脉东段北坡,十堰市西南部,鄂西北边陲,地处东经109°29'-110°8',北纬31°32'-32°22',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绿色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再看“成绩单”,近年来,竹溪县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绿色高效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示范县、全国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国家生态县的“升级版”,是反映一个区域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成功创建,是对竹溪县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

竹溪的美没有空白:春赏百花夏有荷,秋有彩林冬握雪。这既是竹溪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更是竹溪历届县委、县政府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良好成效。

近年来,竹溪县依托良好生态环境资源,按照经济发展生态化和生态资源产业化的基本要求,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全民参与的原则,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2014年8月,竹溪县正式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首的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订《竹溪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并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几年来,竹溪县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一、二级保护区,取缔全部排污口;实施小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项目31个;建设污水处理厂16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45处;8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建设农村集中式安全饮水工程158处、安全饮水点729处,水源地生态移民93户;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水体综合保护九大行动,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确保主要水体水质稳步上升。近3年来,该县县级集中水源地及1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达标率为100%,地表水达标率为100%。

竹溪县抢抓退耕还林、绿满荆楚、精准灭荒等生态重点工程建设机遇,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促进国土覆绿、绿色资源增长,造林面积已累计突破2.7万公顷;围绕打造中国候鸟旅居县的功能定位,以“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为主线,建设森林康养、森林休闲、森林旅居三大森林旅游目的地,目前森林覆盖率达78.6%,植被覆盖率达83.9%。

与此同时,竹溪县实行城区禁鞭乡镇限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燃煤锅炉、黄标车全淘汰,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全覆盖,工业企业废气排放全达标。

近两年,竹溪县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县15个乡镇全部创成生态乡镇,其中创成生态村268个。

生态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竹溪品牌走出竹溪,更多优秀企业走进竹溪,而山水特色、生态优势、宜商宜居环境,变成了竹溪“招商引客”的金字招牌。

10月22日上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的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与竹溪县签订现代养殖业全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总投资40亿元的框架协议。第一期项目投资20亿元,工期预计12个月;第二期项目投资20亿元,工期预计12个月。

就在此前不久,中金众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光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也先后与竹溪签订30亿元的光电新能源生产项目。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竹溪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特约记者周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