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0日讯 日前,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生物农药发展与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对“十四五”生物农药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系统解读并介绍了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生物农药的登记、使用现状、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等情况,并研讨生物农药发展的新趋势,总结交流病虫害防控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推介一些生物农药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项目。

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长刘永泉在会上表示,生物农药的发展要坚持服务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坚持创新产品以服务市场和环境友好为导向;坚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所长周普国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加大生物农药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生物农药登记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生物农药使用技术培训和宣传。

据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副会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丰产丰收,绿色植保是重要措施,提高绿色防控水平,促进农药减施够用是增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加快生物农药发展与应用是关键举措。截至2020年底,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9%,比2015年提高18.%,农药利用率达到40.6%,比2015年提高4%,全国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

据了解,湖北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多达200多种,常年病虫发生面积达3亿亩次左右,防治面积达4.5亿亩次左右,年均减少粮食损失近百亿斤。同时,湖北省又是我国生物农药研发、生产和出口最集中的省份,在全国拥有良好的声誉,是公认的全国生物农药的摇篮。而生物农药的大力推广对湖北省粮食生产的贡献率接近20%,为湖北省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武汉期间,大会组织参会人员先后参访了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武汉武大绿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科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仙桃基地交流,共同促进绿色农业发展。

(谭华东 通讯员:刘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