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源园公园

“过去各种管网盘根错节,就像一大张蜘蛛网,一旦一种管网出问题,维修起来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好了,各种管网都统一建在管廊里,电力、通信、燃气、广播电视等八类管网各行其道,互不干涉,检修起来方便快捷。”11月10日,记者走进风神大道西段的综合管廊建设现场,中建三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十堰城区2015年以来重点实施的工程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城市道路改造、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让管线统起来。作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我市经过4年建设,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53.3公里,入廊管线长度92.69公里,老城区20多条道路彻底告别“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去年底被国家考评为“优秀”等次。

让道路绿起来。按照“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理念,我市制定道路绿化标准,大力建设双排行道树、健身绿道、路侧绿地等。目前,全市在建与已建绿色样板路4条;制定“五带+十环”绿道规划,新建游步道16公里,累计建成绿道120余公里。

让排水畅起来。全市已建成仁威路、北京路、浙江路延长线、林荫大道一号线二号线等“海绵路”4条,建成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柳林中学、车城高中等“海绵校园”3所,建成四方山公园“生态海绵停车场”3万平方米。

让城市动起来。我市实施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打造十堰春耕、风华老街、腾飞新城、福寿康宁、东风浩荡、万涓归流等6大景观片区,讲述城市发展历程。

除十堰城区外,人居环境整治也在乡村同步推进。

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12亿元,对1578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覆盖率高达83.7%。该工程累计添置垃圾收集车2451辆、垃圾转运车59辆、中转箱10071个、垃圾桶308032个,建设庭院式污水设施320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1392座、水肥一体化设施507座。

为便于污水处理设备后期运行维护,各县 (市、区)因地制宜选择1至2种工艺作为主要工艺。为防止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我市大力推行建设运营一体化,并要求各县 (市、区)建立长效运营机制。

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去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现如今已变成整洁宜居的美丽乡村。

结合脱贫攻坚,近年来我市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市农村新增清洁能源入户4137户,新建大型沼气工程3处;新改建农村道路3405公里,建设“四好”农村公路1600余公里;建设“茶叶小镇”“香菇小镇”“淘宝小镇”等特色小镇14个;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全市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93%,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51.3%。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生态宜居家园建设力度,整合项目资金1.95亿元,新启动建设示范村65个;完成易地生态扶贫搬迁10.6万人,建成扶贫车间 (作坊)6000多个,带动众多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文/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图/记者 陶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