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后的郧阳区杨溪铺镇石漠化荒山植被茂盛、绿意盎然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丹江口市石鼓镇玉皇顶生态采摘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

“这里曾经被不少人断言是‘永远的不毛之地’,如今却是一片郁郁葱葱。”石鼓镇火焰山片区护林员杨玉华自豪地说。

石鼓镇火焰山片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和石漠化重点区域。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山红似火,寸草不生,当地居民形象地称之为“火焰山”。

上世纪90年代,国家逐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石鼓镇党委、政府立下“定把荒山变青山”的誓言。全镇干群齐上阵,展开了浩浩荡荡的绿化造林工程。钢筋固土、砌石挡土、人工移土、挖窝造林、封山育林……历经20余载,火焰山片区如今已人工培育林木约3000亩,植被覆盖率达70%以上,成为“国家石漠化治理示范区”。

这是我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打破常规种树方式,创造性实施“四季挖窝、三季栽树”举措,发动全市人民开展植树造林。近8年来,我市每年人工造林规模持续保持在30万亩以上。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72%,位居湖北省市州第二,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全省23个百分点;全市现有林地面积2896万亩、森林面积194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645万立方米,三项指标位居湖北省第一。

山上大力度开展植树造林,山下高效率实施生态修复、见缝插绿。

十堰地处秦巴山区,修路、建房等不可避免留下裸露山体。我市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开发谁修复、谁破坏谁治理”原则,边建设边修复。近五年来,十堰城区累计完成裸露山体治理超过150万平方米。

我市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大力实施“口袋公园”工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统筹推进城市大、中、小公园均衡布局。今年以来,已在浙江路、北京路立交桥、中岳路等道路沿线开工建设小型游园6座。

今年,我市突出“一山二镇三边”进一步精准灭荒,推进全域绿化,实现应绿尽绿。“一山”即荒山绿化;“二镇”即城镇、集镇绿化,通过建设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全面提高城镇绿化水平;“三边”即水边、路边、村边绿化,建设绿色示范乡村。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完成精准灭荒38.2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3年,湖北省提出创建“国家生态省”目标后,我市审时度势,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市委书记张维国多次强调,要把十堰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省示范、全国标杆。从2014年我市启动生态创建以来,每年完成约25个生态乡镇、300个生态村创建任务。2014年、2015年,我市连续两年将市级生态乡镇、市级生态村创建列入市政府年度“十件实事”。

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出台《十堰市山体保护条例》《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十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并将每年12月12日确定为十堰市生态文明日。

艰辛付出换来累累硕果。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生态村1314个、生态乡镇104个、生态县(市、区)8个,创建覆盖率分别达到71.3%、87.4%、100%。

2018年底,我市获批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国仅有3个地级市获此殊荣。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示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名单中,十堰市榜上有名。

(文/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图/特约记者 周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