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委书记 罗联峰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科技强省的新一轮号角。仙桃市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为牵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域推进科技创新,在全省县域创新发展中勇当标杆。

打造创新驱动县域发展的“仙桃样板”。强化标杆意识,全力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创新驱动示范区和国家优秀创新型县市。

优化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以仙桃国家高新区建设为龙头,优化“一区六园”布局,突破性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对接武汉同城化发展桥头堡;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引进和培育创新主体和新兴业态,推动形成原料供应基地化、企业布局园区化、服务体系专业化的发展格局。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坚持以政策导向激励创新发展,研究制定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奖励办法“1+2”指导意见,同步制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及2021年科技创新十条,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乘武汉城市圈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东风,按照“研发在武汉、生产在仙桃,孵化在武汉、加速在仙桃”的模式,加强与武汉的产业对接、科教承接、人才连接,推动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形成区域技术转移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把武汉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形成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仙桃模式”。用创新思维发展创新事业,打造资源集聚“强磁场”,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

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继续实施“汉江英才计划”,实施“柔性引才计划”,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市引育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主导产业领军人才超过500人。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工程。引进和建设一批产业支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引导支持更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做实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等关键平台,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确保每个主导产业都有1家研发中心,到2025年,打造20个省级创新平台、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5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和5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实施创新主体引育工程。加快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达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家;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行业“隐形冠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争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8%,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探索优势产业扩量升级的“仙桃路径”。坚持高新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端发展、品牌发展。

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集群。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以非织造布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培优壮强“双强”行动,引进和培育一批辐射力、带动力强的“链长型”企业,更好服务补链延链强链;聚焦非织造布原料、装备、成型技术及可降解非织造用品研发,以科技创新推动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非织造布产业集群。擦亮“中国黄鳝之都”金字招牌。以科技创新攻克黄鳝繁育和精深加工关键环节,实现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打响仙桃黄鳝品牌,推动形成在全国黄鳝产业中的龙头引领和示范效应;更加注重打绿色牌,推行稻鳝共作等生态养殖模式,将“仙桃黄鳝”做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