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之间,湖北、武汉重新走进了热腾腾的生活之中。

2020年“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

回望2020年,湖北经历了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克难奋进,努力拼搏,通过服务复工复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三大工程”和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全年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和注册商标等主要指标在一季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创历史新高,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末的4.3件增长到12.41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连续4年超千件,年均增速超过20%。全省有效注册商标较之“十二五”末同比增长242.8%,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和驰名商标较“十二五”末均有大幅度增长。湖北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全国排名均由2017年第10位稳步上升至全国第8。

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到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对湖北、对武汉知识产权界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而又特殊的意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围绕活动主题“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大众广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引导社会各界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定位,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推动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面加强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充分发挥好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大力优化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林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