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5日讯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迎接建党100周年,加强“双青”交流,4月2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委会联合中国网湖北事业部,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与在汉青年媒体人代表60余人共同举办了“如何运用新媒体讲好廉政故事”座谈交流活动。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广播电视台、 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新浪湖北、斗鱼等媒体嘉宾和自媒体号《程翔星期五》团队代表参加活动,分享了新媒体爆款案例。

 

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致辞  杜元 摄

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在致辞中透露,2019年9月底正式落地湖北以来,湖北事业部发挥中国网全媒体、多语种、多形态融合传播优势,扎根荆楚大地、深入人民群众,积极服务于湖北中心工作和国家外宣大局。先后参与武汉军运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复苏、外交部湖北推介会等一系列重大报道,多篇报道获领导批示或全网推送;今年1月底关于湖北省“两会”的报道,5天时间全网传播量2200多万,收获4篇百万+和46篇十万+,忠实履行了“向世界讲好湖北故事”的使命担当。目前,正着手组织启动全省网上重点宣传项目——2021年湖北发展贡献典型评选和“一县一品——湖北优质特色地标产品”宣介项目,正逐步启动地产、金融、教育、文旅、大健康等行业服务和市(州)外宣服务常态化落地,正谋划与第三方联合共建中国网华中文化创意产业园。 

主题分享  杜元 摄

新华社湖北分社音视频部副主任王斯班分享了刷屏之作——《武汉重出江湖》短视频的制作过程。王斯班认为,该片之所以能取得较好传播效果,是因为增加了受众的共情,“讲好一个故事不仅要直接传递情绪,形式、质量、体量符合受众的期待,还要选择正确的端口。”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长江云编辑部主任邓国辉分享了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的案例,从是什么、如何运行、优势和影响等四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湖北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肖杰就如何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端口更好地发布纪检监察内容,与在场人员分享了策划、创作经验;劲牌有限公司要客联络部主任刘迪以“和文化”为核心打造“中国和力”、输出品牌“和”力为主旨,分享了“毛铺如何运用新媒体讲好品牌故事”案例;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产经事业部总监谭华东介绍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的创意策略,并展示了获奖作品案例。

 

交流互动  杜元 摄

生动案例和创作背后的故事,激发了在场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的浓厚兴趣。范晓东、龚运帷、陶柳双、夏锐、冉石卉、王文峰、陈斯等青年干部先后发言,围绕如何运用新媒体生产方式讲好廉政故事,与在场的青年媒体人展开了深度交流与互动。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舆情处副处长官章敏认为,这是一场启发思维的好活动,“这样‘走出去’与行业专业人士交流对年轻同志来说很有意义,带给年轻同志许多新的思路。通过“三星堆文物是怎么‘活’过来的”案例,官章敏还分享了自己对如何挖掘故事、创意传播的思考。

 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委会主任刘能在总结发言中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新媒体讲好廉政故事,必须紧紧围绕“主向主流主题”、充分展示“主责主业主角”。主向,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主题,即党史学习教育、纪念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活动。主责、主业,即党章明确规定的纪委主要任务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职责。主角,即纪检监察干部。一是讲纪检监察干部的故事;二是让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去讲故事,传递正能量。

 在座谈交流之前,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一行参观了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走进长江云编辑部、《荆楚廉政》4K工作室和《湖北新闻》演播厅,深入了解新媒体创作环境和流程。

 (邱莎 刘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