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赤壁市正式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全省中东部地区第一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得此殊荣是赤壁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赤壁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兴绿色产业,做足生态大文章,实现了绿色低碳高速发展。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能源消耗突出的火电、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绿色转型任务最为紧迫。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作为电力能源传统产业,一直是赤壁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为了践行“两山”理念,打通“两山”之间的通道,近年来,赤壁市积极推进企业进行节能减排、降本提效创新升级工作。自2016年起,该公司先后投资1.6亿元对四台机组全部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构建了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的超低排放系统。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秉承“以人为本、安全可靠、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经营理念。积极遵循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和环保政策。截止目前,每发一度电,污染物三大主要指标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总量同比削减约13.5%、17.7%、12.2%。为地区污染物减排作出重要贡献。

据统计,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赤壁市连续两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今年赤壁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坚持“生态立市”,全面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正成为赤壁市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来源:赤壁融媒体 记者 钟晓阳 张雅楠 通讯员 孙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