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上午,荆州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汇聚推进科技创新强大合力,为推动“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提供坚实支撑。

受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同志委托,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出席大会并讲话。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章新平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领导李凯、蒋鸿、汤同新、向斌、张远梅、李水彬、刘辉萍、邓应军、孙玉秋、彭贤荣出席会议。

周志红指出:要以思想破冰引领科技创新,深刻认识加快科技创新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是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关键变量。

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发挥拼抢实的作风,塑造荆州科技创新应用新版图,力争进入全省科技创新发展“领跑集团”。

周志红强调:要以系统观念推动科技创新。

要厚植产业基础,围绕“6+1”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15条重点产业链,确保在2025年建成4个千亿级产业、3个500亿元以上产业。

要建强科创平台,加快建设省级区域创新应用中心和大学城,着力推动产学研相互融通,实现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构建集科研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圈。

要壮大创新主体,坚持育新与培强双管齐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要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开展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

要推进转化应用,推动长江大学等高等院校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创新成果在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建设中广泛应用;主动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湖北实验室等重大省级平台,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荆州落地。

周志红强调:要以实干作风保障科技创新。切实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

全方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创新主体心无旁鹜做研发、抓创新、谋发展。

章新平在致辞中说,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积极支持荆州平台建设、主体培育、项目实施和人才集聚,构建完善产业体系、技术、人才、资本一体化布局的创新生态,推动以科技创新塑造荆州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会上,长江大学、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市委组织部先后进行交流发言,荆州开发区、长江大学、湖北小胡鸭酱卤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分别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