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审查

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4月23日,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

4月19日至20日,审查组一行分成工程一组、工程二组、规划组先后前往拟建姚家平坝址、地下厂房、上沙田安置点、三营仗安置点、龙山坪安置点、盛埫料厂、神龙堂料厂、恩施城区、大龙潭水库等地进行实地查勘。21日至23日,听取了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关于可研报告主要内容的汇报,并分组进行了认真讨论。

工程一组在拟建姚家平坝址实地查勘

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长江支流清江上游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下游距恩施市城区约38公里。该工程是《长流域综合规(2012-2030年)》《长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清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已列入了国务院确定2020~2022年拟开工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工程二组实地查勘盛埫料厂

该工程是完善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需要,建成后通过与已建的大龙潭水库联合运行,可将恩施市城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是彻底解决恩施城市防洪问题的关键工程;还可利用水能资源进行发电,提供清洁能源,对巩固拓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等均具有重要作用,是减少恩施洪灾损失,保障经济发展需要。

规划组在官坡大桥处查勘

据介绍,工程总投资50余亿,水库的设计防洪库容为0.8亿m3,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80兆瓦。该工程采用对数螺旋线形双曲拱坝,上游坝顶弧长485.86m。河床建基面高程575m,坝顶高程750m,最大坝高175m。

会议现场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总工温续余,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勇、总工程师袁俊光参加审查活动,恩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卫,省、州、恩施市、利川市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和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中国硒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