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政府说自己的放管服改革走在中西部地市前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商重商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我们合法特许经营权及公司资产遭强占、强拆,在这里申诉无门!”湖北天盾公司唐德全三年多来一直在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奔走。经历了一千多天艰难维权的他,还是希望“政府要遵守契约精神,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保护民营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

唐德全说的“合法特许经营权及公司资产”,起源于2012年7月。当年为了保障出租车司机人身安全和车辆安全,利于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荆州市有关部门决定向社会公开招标,安装及委托营运城区1588辆出租汽车的GPS信息管理系统(含LED项灯)。招标时天盾公司中标。荆州市汽车客运管理处与该公司签订了合同,约定中标后企业自筹资金建设出租车GPS信息管理系统,投资回报为政府特许经营出租车广告。2012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1日,广告经营收入全部归公司所有,其后对经营者进行适当补偿。

2017年6月,天盾公司向荆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提交报告,决定从2018年起,每年对出租车给予各种无偿服务及现金补助、福利补偿等。

但2017年底,荆州市九天出租汽车公司自行拆除天盾公司安装的1300余套出租车GPS信息管理设备。据介绍,这批设备价值700余万,目前九天公司拆除的设备下落不明。唐德全说:“设备拆除造成1300余辆出租车脱离110报警救援系统,同时造成我公司在设备、经营等方面近2000万损失,50多人失业,一度形成多次上访。”

湖北荆州天盾公司呼救:维护权益为啥这么难?

荆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向全市出租车公司及车主发告知书(资料图片)

2018年1月,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向全市出租车公司及车主发告知书。该告知书明确表明:“擅自拆除原有出租车GPS信息管理系统(含LED顶灯)一事已严重损害了出租汽车行业良好形象,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任何擅自拆除安装在出租汽车上的GPS信息管理系统都会构成侵权违约行为。”

发生设备拆除事件后,天盾公司向公安部门报案。唐德全介绍:“报案后公安部门认定九天公司没有违法犯罪事实,荆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在2018年3月决定不予立案。”

湖北荆州天盾公司呼救:维护权益为啥这么难?

荆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不予立案通知书(图片资料)

“九天公司以公安部门认为其合法为由拒绝执行交通主管部门的通知,并以结私仇威胁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导致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无法正常行政管理。”唐德全说。

2018年9月,天盾公司就合同是否失效的问题向荆州市委督查室反映。督查室请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后反馈的意见为:“该合同应继续履行,不以合同约定的五年无偿使用权失效而自动失效”。

湖北荆州天盾公司呼救:维护权益为啥这么难?

荆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审查意见(资料图片)

2019年7月,天盾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向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的三名专家咨询论证,专家们认定九天公司、熊某等强制拆除天盾公司设备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破坏生产经营罪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唐德全介绍:“2019年12月6日,我们再次持专家的法律意见书向公安部门报案,要求公安机关重新立案复查,并提供全部证据材料及专家法律咨询意见书供参考。12月10日,公安机关口头告知仍不予立案,对法学专家的意见不予采纳。”

“我们一直寻求依靠法律来保护合法取得的特许经营权及公司资产,但经过三年多时间、穷尽了各种办法,我们的努力抗争也没有让事件发生任何改变,这让我们对荆州的司法环境、营商环境很失望。”

笔者就该事件采访多位专家学者,他们认为,湖北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期望给企业最强获得感。这要求各级政府不仅要服务好企业,更要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在打造“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当下,多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仍然有“不敢为、不善为、不想为”“置身事外、与我无关”等思想,没有真正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如果政府部门把“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口号,最终伤害的只能是政府自己。(胡苹、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