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深入市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调研,强调要充分认识数字化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先机,按照“需求导向、急用先建、社会投资、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共建、共享、共用大数据系统,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胡亚波走进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详细了解工业项目审批、“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建设等情况,要求加快形成信息和工作两个“闭环”,建设数字政府,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梳理规划环评、地灾评估等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积极探索实施工程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提升项目评估的前置性、整体性和系统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胡亚波认真察看全市地质灾害沙盘,现场检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系统运行、地灾监测和信息报送等情况。他指出,我市地质条件复杂,季节性局地强降水易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要以大数据系统助力防灾减灾,加强灾情数据共享,建设智能分析模型,努力实现预警信息自动化精准发布,不断提升灾情预警的实时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建设“群专结合”的防灾网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值守落实得怎么样?调度指挥系统如何运行?”胡亚波在市应急管理局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询问预防预备、应急处突等工作情况,要求理顺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体制机制,建强数字化调度指挥系统,做好应急管理岗前培训,“人技同防”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巩固全市平安稳定良好局面。

胡亚波强调,要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上再下功夫,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方便为目标,打破信息壁垒,拔掉“数据烟囱”,推动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要突出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作用,加快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着力提升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新一轮发展拓展空间;要深入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加快应急指挥体系信息化建设,推动应急管理专业化、制度化、智能化,不断增强应急管理队伍战斗力。

十堰市领导刘荣山、赵哲、王晓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