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下午,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主持召开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回顾“十三五”期间恩施旅游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胡超文强调,要凝聚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共识,汇聚干群齐抓“大旅游”的强大合力,推进我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胡超文指出,绿色是恩施最亮丽的底色和名片,“大旅游”是引领恩施发展的优势产业和“引擎”产业。全州上下要凝聚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共识,牢固树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意识,清醒认识旅游产业未来仍是朝阳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市场信心、投资信心、发展信心,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复苏。

胡超文强调,要紧盯“打造特色旅游”目标不放松。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事关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解放思想、大员上阵,做好“大旅游”的规划、开发、建设和服务;要坚持实事求是,一项一项求突破,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有序开发,推动恩施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要抓好行业管理,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人才、培养人才,全力打造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汇聚我州干群齐抓“大旅游”的强大合力。

胡超文强调,要狠抓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不放松。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统筹假期旅游值班工作,强化领导值守,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有效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全力当好旅游服务“店小二”,妥善处理游客投诉,及时做好舆论引导;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景区预约、限流、错峰开放,夯实应急预案,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五一”期间我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刘芳震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州旅游产业发展速度加快、质量提升、效益凸显,“大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仍然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全州上下要抢抓机遇,把握发展目标,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发展重点,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要千方百计激活旅游市场、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游客满意度、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努力开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张淼宣读恩施州全域旅游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表扬“十三五”期间全州旅游发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