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下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传达学习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考察总结交流暨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精神、武汉市党政代表团来咸考察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福建考察,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提出了系列重要要求,具有很强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咸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持久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上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绿色发展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要抓好“六大”活动成果转化应用,准确把握咸宁茶产业发展实际和发展方向,在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附加值上做文章,推动茶产业实现更好发展。要从“沙县小吃”的成长壮大中学到经验、受到启发,开阔眼界、大胆创新,起而行之、持续努力,用好咸宁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富民产业,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文化是有生命的,要对历史遗迹、古建筑、古民居保持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切实保护好城市文脉,不断厚植咸宁文化底蕴。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加大创新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和支撑作用。要深化教育改革,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推动产教融合,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完善咸宁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文件要求,深化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改革的目的意义,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改革落地落细、行稳致远。要坚持改革大方向不动摇,态度坚决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切实打破“大锅饭”,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和发展质效,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地位和作用。要进一步细化优化改革实施细则,在岗位设置、薪酬标准、考核办法等方面出良策用实招见实效,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经得起时间考验和实践检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开发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咸宁市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咸宁市化解村级债务五年行动方案》《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咸宁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姜明助、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