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建设进入一周年倒计时,场馆建设正在有序推进。”4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荆门园博园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台台施工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主场馆、园博花街、园艺中心等主体建筑雏形初现。

省园博会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风景园林盛会,此前分别在黄石、荆州举办了两届。省第三届园博会在荆门举办。荆门园博园项目选址荆门市漳河新区核心区域,位于荆山大道以东、航空路以南、天山路以西、漳河大道以北,总占地2094亩,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各类建筑物共49660.36㎡,包括各出入口服务建筑11631.68㎡、展览建筑18062㎡、其他建筑17968.23㎡,景观塔一座1998.45㎡;园区景观及基础设施等。

第三届园博会以“生态荆门·品质生活”为主题,共设置32个展园,分别为荆门展园和16个市州展园;7个县市区展园;韩国浦项市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库雷萨雷市2个国际友好城市展园;浙江省台州市、新疆精河县2个国内友好城市展园;同时设置了教育展园3个,分别是华中农业大学、荆楚理工学院、龙泉中学展园,另有创意展园1个。项目总体规划上,将依托园区现有的山水资源进行风景营造,以水为核心、山为骨架,最终形成“水心山骨、一轴两区”的空间功能结构,借荆门园博会契机,以风景园林为载体,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构建理想人居环境示范样板。

荆门园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建设单位正在挂图作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时间、抓进度,预计5月完成园区所有乔木及大型灌木栽植工作,10月底前完成园区主展馆主体建设,12月底前完成其他房建、道路和桥梁工程,并基本完成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同时启动布展工作,2022年3月前完成道路刷黑和场地铺装等后续煞尾工作,保证2022年4月28日正式开园。

(记者李思辉、通讯员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