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武汉市召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大局安稳、发展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王忠林说,武汉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防汛始终是武汉最大的事。我们务必绷紧思想之弦,守好责任之堤,既认清形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也要看到短板,把工作抓得更细致一些,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王忠林强调,武汉防汛始终面临“上泄、下顶、两边灌”的特殊局面,务必筑牢备汛之基,坚持“防”字当先,紧抓工程防汛这一关键,做到“建重于抢、抢重于救”,不折不扣推进防汛抗旱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工程建设,背水一战抢时间、抢进度,确保89项防汛保安节点工程在主汛期之前全部建成投用;强化查险除险,落实防汛哨棚“哨长制”,做到重点部位“网格化”排查,确保及时消除隐患;强化预案预警,针对去年暴露的薄弱环节,因时因势修订完善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做好智慧防汛;强化综合保障,抽调精干力量,充实防汛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