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陶瓷将更加优质、绿色。4月26日获悉,根据《湖北省陶瓷行业质量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湖北省将着力打造“湖北生态陶瓷”品牌,推动湖北陶瓷产业从传统粗放向绿色智造转型。

当日,全省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现场座谈会在通城召开,我省30家陶瓷企业负责人会聚一堂,探讨推进我省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质量品牌能力之策。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89家陶瓷企业,113条生产线,卫生陶瓷2020年年产量2100万件,占全国产量的9.32%,居全国第四位。

目前,跨界竞争、新商业模式、新材料新技术迭代和渠道变革,正在加速陶瓷行业洗牌,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在转型发展中,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在我省陶瓷行业得到应用。湖北亚细亚陶瓷的源头脱硫设备系全国“首台套”,10家卫浴生产企业开始应用机器人施釉和高压自动注浆等先进设备,亚泰陶瓷智能机器人包装生产线换上先进智能生产设备等;产品结构也日趋优化,鑫来利等6家陶瓷企业新上生态岩板砖生产线,湖北亚细亚“止滑砖”“生态陶瓷”砖,已经或正在申报行业标准。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称,强化标准引领,坚定推进湖北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省陶瓷工业协会会长吴全发提出,以“碳中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目标,推动我省陶瓷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整体打造湖北“生态陶瓷”集体品牌,全行业导入我省“万千百”质量品牌提升活动。

(记者陈岩通讯员李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