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紧盯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持续发力严纠“四风”,强化警示震慑,净化节日风气,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1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政府等单位履行耕地保护责任不力问题。

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政府,肖店社区居委会,九里回族乡国土资源管理所、城乡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不力,巡查管控、跟踪检查、督促整改不到位,导致多名人员在2011年10月至2020年1月期间,通过非法转让方式取得肖店社区土地,并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借用该社区居民名义违规建房,共计占用耕地及其他农用地6451平方米,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月,九里回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兰长奎,城乡建设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晓明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处理;肖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本国(同时存在其它违纪问题),党总支副书记管坤和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张小明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钟祥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罗远保(时任九里回族乡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钟祥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何小涛(时任九里回族乡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九里回族乡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寇正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京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江诗雄发放高龄津贴工作失职问题。

2015年10月至2018年12月,时任京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江诗雄在负责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期间,工作不细不实,未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向288名已死亡人员违规发放高龄津贴17万余元。2020年12月,江诗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东宝区子陵铺镇曾庙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田甜违规操办生日宴问题。

2020年8月13日,田甜邀请曾庙村部分村干部及特定服务对象参加其父、其子生日宴,并违规收受礼金3300元。2021年1月,田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收缴。

4屈家岭管理区何集中心小学校长张中利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7年7月至9月,张中利委托何集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施工方毛某某为其父亲住房进行简易装修,完工后张中利支付毛某某装修费3000元。后毛某某为了与张搞好关系又主动送给张现金3000元。同时张中利还存在其它违纪问题。2021年2月,张中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案例,既有享乐奢靡问题,又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些问题再次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四风”须臾不能放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纪律作风之弦,知敬畏、存戒惧,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将纠正“四风”纳入“五一”期间重要工作安排,通过打招呼、发信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推动形成新风正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节日纠风,组织开展对“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的明察暗访,持续保持严查严纠的高压态势。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防止出现“低级红、高级黑”问题,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