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湖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介绍,去年至今年一季度,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30335件、行政案件24392件,执结案件312970件。审结破产案件138件,帮助一批危困企业通过司法重整获得新生。2020年,全省法院民商事案件的审理时长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实现一审、二审、再审的再提速,平均审理时间由2019年的69.6天、61.9天、90.4天分别降为59.1天、58.8天、86.6天。

去年起,全省法院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纳入审判流程管理,努力把司法对涉案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降至最低。今年初,省法院提出20条具体举措和要求,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并建立全省统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考评考核制度,对年终考评排名靠后的中、基层法院院长进行约谈。

2020年,省法院梳理出任性查封、久审不决、久拖不执行等15个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今年,省法院又梳理出年底不立案、随意扣除审限等11项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蔡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