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情况。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上月末,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此举意味着吃水6米内的万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将大大赋能武汉及长江沿岸的经济发展。

据测算,武安段建成后,年货运量将达5.6亿吨,相当于大概15条高速公路货运量,每年还将新增5000万吨货运量,相当于每年为湖北新增500公里的高速公路。跨越3省7市的武安段工程投运后,将拉动沿江区域GDP增长450余亿元。

武安段6米水深工程起于湖北省武汉市天兴洲,止于安徽省安庆市皖河口,全长386.5公里,建设标准为航道水深6米,航宽200米,部分重点碍航滩段航宽不低于110米。工程总投资37.44亿元,总工期42个月。工程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于2021年3月交工验收试运行。

工程建设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建设单位精心组织,工程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1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工程建设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共建成生态护岸15.4公里,生态固滩146万平方米,生态涵养区3处,增殖放流600余万尾鱼苗,形成了绿色航道建设成套技术。工程对航道疏浚土进行综合利用,极大支持了沿江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为鄂州花湖机场提供疏浚土119万方。

三是工程建设注重质量管控和科技创新。构建远程监控指挥平台,实现现场施工作业实时监控全覆盖;对陆上隐蔽工程实行随机剥离检查,水下隐蔽工程开展声呐检测、多波束扫测,以精准严密的质量管控体系确保了工程实体内实外美。工程将BIM系统、施工区域环境监测系统、人员管理系统等融合互通,构建智慧工地;研发了全新自动铺排系统,形成了复杂水流条件下水下坝体精确安装成套技术,并首创了实时监测技术对沉排施工进行动态监测,填补了国内空白。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