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将其中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宜昌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原牵头负责人李中华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李中华先后7次接受4家有业务往来企业的宴请,并3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共计4000元。2020年12月,李中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习文洪,办公室主任吕卫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8年至2019年期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法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务接待,先后在公务接待中18次违规提供白酒、7次无公函接待。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习文洪作为分管领导,对单位公务接待管理不严,并参与部分违规公务接待,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县法院办公室主任吕卫对单位公务接待审核把关不严,多次违规公务接待,负直接责任。2021年2月,习文洪、吕卫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枝江市公安局城管警务大队大队长陈春来、枝江市水政执法大队(市河道采砂监督管理中心)大队长(主任)苏元勇私车公养问题。2017年至2019年期间,枝江市原水政监察大队(市河道采砂管理局)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未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对公务用车的油耗、里程、费用等未登记,用车无派车单,且长期用公务用车加油卡给单位干部职工私车加油,存在私车公养问题。时任枝江市水政监察大队(市河道采砂管理局)大队长(局长)陈春来、副大队长(副局长)苏元勇负直接责任。2020年12月,陈春来、苏元勇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主动清退。

4.秭归县沙镇溪镇原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徐静在征地工作中审核把关不深入、不细致问题。2018年1月,秭归县沙镇溪镇政府启动新建农村福利院二分院征地工作,时任沙镇溪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徐静作为福利院二分院征地拆迁工作负责人,在审核把关土地补偿金拨付时,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对沙镇溪镇马家坝村委会超范围拨付44773.9元资金的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造成集体经济损失无法挽回。2021年2月,徐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宜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品在项目验收时未认真履职问题。2018年12月,原宜都市农业局对宜都市2017年柑桔有机肥替代化肥农牧结合示范项目进行验收,原宜都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品作为验收组组长,未认真履行验收职责,致使项目验收情况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造成项目补贴资金43.6735万元被施工方非法占有(该资金已于立案审查前全部追回),李绪品对此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同时,李绪品还存在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他人超范围报销交通费的问题。2021年3月,李绪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均已依纪依规依法受到处理。

6.当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清政不正确履职问题。2019年12月,时任当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清政组织安排调查组对当阳市某局违规聘用非在编人员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调查过程中,罗清政未督促调查组认真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对应当发现的问题未发现、对发现的问题不如实报告,在明知调查报告内容与调查事实不符的情况下,罗清政仍签批同意,导致当阳市某局应当追缴的违规发放的奖励性补贴未及时追缴,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此罗清政负领导责任。2020年7月,罗清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6起典型案例,有的在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验收走过场、搞形式;有的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深不细,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有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有的在财务票据报销中“精致走账”、弄虚作假,变换形式违规公务接待、私车公养,且在党的十九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反映出极少数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然置若罔闻、心存侥幸、放松要求、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时刻绷紧铁规禁令这根弦,牢牢守住纪律底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反“四风”、反浪费、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问题查处、教育管理、制度完善、专项治理等工作,更加有力有效推进作风建设。

“五一”“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紧围绕“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严厉查处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持续整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纠治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粮食浪费等行为,对换届之年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歪风坚决防范、深挖彻查。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教育提醒,强化督促检查,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来源丨宜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