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祺扬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强调

谋定快动担当实干 奋力实现 “全年精彩 ”

孙兵主持李涛张尚贵周友坤出席或参加相关活动

4月30日上午,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在荆门剧院召开。市委书记王祺扬在会上强调,要谋定快动、担当实干,始终保持“拼抢实”状态,发扬“争抢转”作风,奋力实现“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尚贵,市政协主席周友坤,市委常委刘亚锋、赵俊、郑中华、高义勇、汪在祥、门金勇,市政府副市长胡小国、李文震、丁岱、陈实,市政协副主席陈前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永斌,市政府秘书长谢继先,市政协秘书长朱秋娣出席会议或参加项目拉练活动。

会前,我市举行了2021年一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与会人员利用一天半时间,赴沙洋县、钟祥市、京山市、东宝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以及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实地观摩了部分乡村振兴和农旅项目。会上,李涛通报了拉练项目评分排位情况;赵俊通报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沙洋县、钟祥市、市经信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东宝区、人行市中心支行作表态发言。

王祺扬在会上对各地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快速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基本实现了“开局漂亮”,为“全年精彩”打下了良好基础。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即“稳”的基础更加坚实,“进”的力量更加强劲,“保”的底线更加牢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清醒看到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地各部门要直面问题、只争朝夕、加压奋进,以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奋起直追、奋力赶超,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王祺扬强调,要学习借鉴沪苏浙经验,着力转理念、转思路、转作风。沪苏浙发展力度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好、后劲之足,令人深感钦佩、深受教育。发展经验主要表现为: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创新创业,海纳百川;精准精细,追求卓越;善作善成,不胜不休。我们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要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增强市场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要以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成势,坚持“一盘棋”,推进全域协同发展;坚持差异化,推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坚持高站位,融入跨区域协作发展。要以务实担当促进发展落地,大力弘扬“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不服周”的斗争拼搏作风、“一鸣惊人”的开拓创新精神,推动荆门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淘汰赛中脱颖而出。

王祺扬要求,要谋定快动、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环境“第一优势”、民生“第一目的”、稳定“第一责任”、作风“第一保障”,加快补齐短板、加倍拼搏实干、加速发展赶超。要快增长、实调度。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用好用足中央、省、市一系列惠企政策,将其转化为企业助力、发展红利;要加强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好项目和企业在融资、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扩投资、固底盘。要通过深度“谋”、精准“引”、加快“建”、务实“考”,谋划一批能迅速落地的“成品项目”,引进一批壮大主导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要重“三农”、促振兴。要推进农业现代化,扛起产业强市重任;推进农村现代化,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推进治理现代化,勇立农村改革潮头。要抓转型、育产业。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企业技改,加快推进企业培育。要优环境、强服务。要深化“放、管、服”,开展“进、解、促”,抓好“清、减、降”,奋力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先行区,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惠民生、增福祉。要不碰环保警戒线,绘好城市风景线,筑牢疫情防控线,抬高民生保障线,守好安全稳定线。

王祺扬要求,要锻造政治忠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强大气场。

王祺扬还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他指出,要抓紧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要抓紧抓实国卫复检,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要抓紧抓实防汛救灾,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抓早抓细抓实,压实责任、细化预案,确保有备无患。要统筹抓好“五一”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景区安全等工作。

孙兵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扎扎实实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以产业比强弱、以项目论英雄、以招商见高低,以高质量项目、高质量招商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经济指标项目化、发展思路项目化、经济工作项目化,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主抓手,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严紧实”的作风,善作为、敢作为、勤作为,确保二季度取得可喜成绩。(记者邓显军 许洋)